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苏州市2018年度慢性病信息发布报告

时间: 2019-08-05 20:33 来源:卫健委 访问量:

根据各市、区生命统计和慢病报病工作所得相关信息,我中心统计分析形成了苏州市2018年人均期望寿命和早死概率、居民死亡水平和原因分析、恶性肿瘤发病死亡信息、主要三种慢性病发病死亡情况四方面的信息。


一、人均期望寿命和早死概率


(一)人均期望寿命


人均期望寿命是评价居民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它是根据各年龄段人口的死亡情况计算后得出的,是指在现阶段出生的婴儿如果没有意外的情况下应该活到的年龄,与社会经济条件、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密切相关。


苏州市2018年人均期望寿命为83.54岁,较去年上升0.5岁。其中男性81.23岁,女性85.87岁,继续保持世界发达国家或地区的平均水平。在已公开信息中,仅低于上海市(83.63岁),位居全国第二位。


2018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第三年,苏州市人均期望寿命与2013年(82.16)相比增加了1.38岁,与2008年(80.39)相比,增加了3.15岁。


十余年来苏州市人均期望寿命每年稳步增长,这得益于苏州市居民生活水准和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整体健康维护水平的提高。


(二)主要慢性病早死概率


2018年全市30岁至70岁(不含70岁)户籍居民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四类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早死概率为7.65%。这意味着,现在一个30岁的人在其70岁生日之前死于这四类慢性病之中任意一类疾病的概率是7.65%。这个指标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作为评价国家慢性病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


具体分病种来说,恶性肿瘤早死率为5.42%,居四类慢性病之首,其次是心脑血管疾病(1.79%);分性别而言,男性的四种慢性病早死率是女性的将近两倍。


二、死因情况


   苏州市2018年居民死亡48781例,粗死亡率7‰。苏州市2018年死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居民占全死因的84%,伤害占9%,传染、营养及母婴疾病占6%,说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目前是导致我市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近十年来苏州市居民粗死亡率呈逐渐上升趋势,但标化死亡率呈逐渐下降趋势,这可能与我市老龄化有一定关系。


2018年苏州市前五位死因依次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心脏病、伤害,这5种死因占全部死因的81.27%。(见表1)


表1 2018与2013年、2008年全市主要死因及其


占总死因的百分比(%)


死 因


2018年


2013年


2008年


恶性肿瘤


29.46


29.94


28.51


脑血管病


19.77


19.25


20.9


心脏病


11.6


9.46


9.78


呼吸系统疾病


11.32


15.65


16.62


伤害


9.12


7.67


7.17


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


5.17


3.33


2.66


神经系统疾病


3.18


2.32


1.37


消化系统疾病


2.21


2.54


2.83


精神和行为障碍


1.15


1.5


1.78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1.11


1.15


1



三、恶性肿瘤发病、死亡情况


(一)恶性肿瘤发病情况


2018年苏州市共报告新发恶性肿瘤23122例,平均每天发现恶性肿瘤63人。前五位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占18.25%,大肠癌占11.98%,胃癌占11.72%,乳腺癌占7.49%,甲状腺癌占6.43%。


全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3.32‰,男性3.64‰,女性3.00‰,男性发病率是女性的1.2倍。男女性肿瘤报告发病顺位不同,男性前五位的是:肺癌、胃癌、大肠癌、前列腺癌、肝癌;女性前五位的是:乳腺癌、肺癌、大肠癌、甲状腺癌、胃癌。


不同年龄阶段恶性肿瘤发病率不同,0~40岁组恶性肿瘤发病率较低,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时达到高峰,之后有所下降。


不同年龄阶段癌种发病分布不同,儿童期的前两位恶性肿瘤发病分别为白血病、脑癌;中青年期主要为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大肠癌;老年期为肺癌、胃癌、大肠癌。


(二)恶性肿瘤死亡情况


苏州市居民2018年共有恶性肿瘤死亡14461例,平均每天因恶性肿瘤死亡40人。前五位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大肠癌和胰腺癌。其中肺癌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6%,胃癌占15%,肝癌占10%,大肠癌占9%,胰腺癌占8%;前五位恶性肿瘤死亡占所有恶性肿瘤死亡的68%。


近十年来(2009年至2018年),苏州市恶性肿瘤粗死亡率呈平稳上升趋势,但标化死亡率呈逐渐下降趋势。苏州市恶性肿瘤粗死亡率的升高与我市老龄化有关,因为在本质上,癌症是人体衰老的结果之一;而标化死亡率的下降,则一定程度上与癌种的变化和肿瘤诊疗水平有关。


2018年恶性肿瘤死亡率为2.07‰,其中男性2.70‰,是女性的1.83倍(女性1.48‰)。前十位癌症中,除了乳腺癌和胆囊癌外,均为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特别是肺癌,高达女性的3倍。


不同年龄阶段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水平不同,0~50岁恶性肿瘤死亡率较低,5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85岁时增长幅度减慢。


四、三种主要慢性病发病、死亡情况


(一)脑卒中


苏州市2018年全市脑卒中报告40177例,报告发病率为5.76‰;因脑卒中死亡4840人,死亡率为0.69‰。从脑卒中类型来看,脑梗死所占比例最高,其次是脑出血。男性脑卒中发病率高于女性,而死亡率略低于女性。45岁以后脑卒中发病率快速上升,65岁之后死亡率快速增加,均到85岁以上年龄组达到最高。


(二)糖尿病


苏州市2018年全市糖尿病报告34327例,报告发病率为4.92‰;因糖尿病死亡1438人,死亡率为0.21‰。糖尿病无论发病还是死亡,均为女性高于男性。分年龄组来看,糖尿病发病率在25~34岁组和70~79岁组有两个高峰,死亡率是从65岁开始显著增加,85岁以上年龄组达到最高。


(三)冠心病


苏州市2018年全市冠心病报告16411例,报告发病率为2.35‰;因冠心病死亡2610人,死亡率为0.37‰。冠心病无论发病还是死亡,均为男性高于女性。冠心病发病率在45岁开始显著增加,死亡率在65岁开始显著增加,并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


 我市慢性病监测数据显示:近十年来(2009年~2018年)苏州市脑卒中、糖尿病、冠心病的报告发病率呈现增长态势,冠心病和糖尿病的死亡率呈平缓增加趋势,而脑卒中死亡率呈下降趋势。




                                                                                                                                                                                                 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4月16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