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江苏张家港市:AI赋能基层医生

时间: 2023-03-09 09:09 来源:健康报 访问量:

“患者有高血压,为该药物的禁忌症。”看到电脑里“智能辅诊机器人”发出的用药提醒,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方向红马上再次审核,确认无误后调整了处方。这是227日发生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海坝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一幕。

  依托国家“家庭医生临床服务能力建设试点项目”,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在基层医疗机构部署安装“智能辅诊机器人”系统,协助基层医生开展日常诊疗工作。目前,该市18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均已完成系统上线,540位基层医生已能熟练使用。

  据悉,“智能辅诊机器人”结合患者病历、健康档案、检验检查结果等信息,对基层医生开具的处方、病历进行实时智能监测和质控,并能在医生问诊和写病历过程中,给出辅助诊断和推荐诊疗建议。

  在医生为患者开具处方后,“智能辅诊机器人”还会给出药品的配伍禁忌等提示,不仅提升了基层医生临床诊断能力,还有效减少了差错发生,让基层医生诊疗更有底气。同时,社区医生还可以通过“智能辅诊机器人”系统学习完善医学知识。

  截至目前,张家港市基层电子病历书写规范率已从“智能辅诊机器人”系统上线初期的88.6%提升至98.21%,诊断符合率从84.49%提升到96.43%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