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江苏省张家港市 信息化建设 给基层用药请来“教员”

时间: 2023-03-17 09:19 来源:健康报 访问量:

 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明确提出,规范开展“互联网+药学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区域药事管理或处方审核平台,提高处方调配事中事后监管水平。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手段将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也更好地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赋能基层医务人员指导群众合理用药。

  江苏省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科长刘军海介绍,2022年,围绕“强基层、固根本”的工作指导方针,张家港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推进智能合理用药决策支持系统全覆盖,为基层医生主动提供用药安全性和合理性的审查和提示,有效提高基层的医疗质量和效率,降低用药风险和成本,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和健康权益。

  解决基层用药决策难题

  据了解,张家港市使用的智能合理用药决策支持系统和基层医生工作站进行了深度整合,具备四项核心优势,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用药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第一,打造“互联网+药事服务”体系,实现基层用药智能审核。张家港市采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用药分析大数据引擎,构建了15类智能用药审核模型,能够实时监控不合理用药处方和医嘱,有效提升基层用药的安全性。

  第二,构建区域医药知识库,满足基层医务人员的学习需求。张家港市构建了13类区域医药知识库,让基层医务人员便捷查询医药相关综合信息,使他们能随时学习,不断增加知识储备,更好地服务患者。

  第三,建成智慧分析模型,让管理层及时掌握用药风险情况。张家港市建立了基层用药分析模型,让管理层及时掌握区域内基层医务人员的每一处用药风险情况,并借助数据分析将所有风险遏制在萌芽,有效提升用药安全监管能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建立一道“防火墙”。

  第四,充分利用用药数据分析,支撑卫生健康应急工作。张家港市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利用数据服务前端系统支撑基层卫生应急工作。例如,在疫情期间,为了防止部分居民囤积药物,造成药物供应紧张,针对特殊或短缺药品,张家港市及时增加智能监管功能,实时监控处方,阻止重复配药。

  助力基层精细化管理

  “信息化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刘军海说,“智能合理用药决策支持系统在张家港市基层完成全面部署后,取得良好效果,得到基层医生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截至228日,智能合理用药决策支持系统在张家港市基层社区上线125天,总计审核处方398776次,提示处方209868次,其中重要警示3156次;监控处方374744张,发现不合理处方15352张。系统上线后,处方合理率从之前的88.52%增至如今的97.44%

  “智能合理用药决策支持系统是张家港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今后,我们会定期回访,了解基层医生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系统,更好地服务基层医生。”刘军海说。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