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倍增计划实施方案》解读

时间: 2019-08-05 20:33 来源:卫健委 访问量:

2018年2月8日,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倍增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和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精神,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要求,加快推进“健康苏州”建设,围绕市民“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这一健康核心诉求,在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解决“急病更急”、打造区域疾病协同救治体系的基础上,需要针对更多居民关注的慢性疾病等健康问题,适时推出“慢病更准”的区域疾病防治体系的综合解决方案,加快形成急慢性疾病区域协同防治的综合性健康服务体系。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共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内容、保障措施等四部分组成。

1.指导思想

围绕“无病要防、急病要急、慢病要准”的工作理念,推动卫生工作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逐步建立以疾病早期识别、适宜技术运用、健康综合干预、专科规范诊疗为一体的具有专科专病医联体特色的市民综合健康管理供给模式,推动以医院转换角色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转型提升为特征的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人为本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区域卫生资源基于人群主要健康问题的精准配置及有效供给。

2.目标任务

2018年,出台五大类健康问题区域慢病防治指导中心、慢病识别及防治站能力建设标准;在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试点建成慢病识别及防治站40家;市级五大类健康问题区域慢病防治指导中心初步建成。2019年,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全面启动工作站建设,早期识别及健康管理机制基本建立并运行;启动各县级市区域慢病防治指导中心建设,建立成熟的上下联动指导机制;制定较为完善的五大类健康问题防治指南,家庭-社区-医院协同开展的综合干预策略基本形成。2020年,早期识别及健康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并逐步推广,防治结合机制不断强化,五大类健康问题防治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水平显著提高,初步建成“慢病更准”、家庭-社区-医院有效协同、卫生与健康资源配置合理的示范性区域疾病防治体系。

3.工作内容

夯实一个基层平台,推广三大适宜技术和形成五大干预策略。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健康管理供给的核心载体,以实施健康苏州系列“531”行动计划为路径,以提高早期识别能力建设为重点,向市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转型提升,将“六位一体”功能提升为服务百姓健康“六个一”流程,强化健康教育、健康管理、高危筛查和规范诊疗能力,联通家庭和医院做好疾病三级预防,实现健康管理协同供给、健康资源合理配置。

4.保障措施

各级政府要落实“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要求,加快完善基层卫技人员配备,卫生计生部门要确保项目有效实施推进;财政部门要保障项目实施经费;人社部门要确保医保支付政策及时跟进和调整到位;教育部门要协调好学校等实施场所对象的组织工作;体育部门要结合全民健身等群众体育运动工作做好相应的体育健身指导工作,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并协助教育部门做好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

积极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市民“531”倍增计划,探索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业务合作。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居民的健康管理和生活运动指导。同时,卫生计生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做好社会办医疗机构的业务指导和质量控制。开发适宜在家庭开展、便于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的信息软件和管理产品发挥远程医疗平台作用,推进预防医疗服务一体化。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

三、《实施方案》的创新之处

1.政策思路:围绕个人和家庭的健康需求来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模式,改善整个人群的健康状况。

2.工作理念:突出健康优先的制度安排,建立以人为本的一体化服务模式。

3.社会参与:积极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市民“531”倍增计划,探索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业务合作。正确引导社会力量瞄准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优化服务,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居民的健康管理和生活运动指导。

4.智慧健康:积极推进运动医学、心理、老年病等云医院建设,探索推广人工智能在慢性病管理中的运用。推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的一体化电子健康服务。

四、关键词诠释

1.一个基层平台:将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为市民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2.三大适宜技术:专病健康教育、专项健身运动、专方中医药服务。

3.五大干预策略:建立区域慢病防治指导中心、完善早期识别及健康管理机制、制订基于“家庭-社区-医院”的健康问题防治指南、推进专科专病医联体建设、加强社区进修学院建设。

苏州市健康市民“531”行动倍增计划实施方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