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意见征集

关于苏州市口腔医疗服务民意调查问卷的反馈报告

时间: 2023-04-11 12:16 来源: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为提高苏州市口腔医疗服务质量,进一步了解苏州市民口腔就医和满意度状况,2023年3月7日至4月7日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苏州市口腔医疗服务民意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调查对象总体以中青年为主;参与者多为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者整体学历水平较高。具体情况如下:

(一)接受口腔医疗服务情况

所有参与者都接受过一定的口腔医疗服务,其中接受洁牙服务的人数最多,近三成,接受过牙周治疗的患者最少,只占比2.7%。据我国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成年人的牙周健康率仅为9.1%,这意味着,我国超过90%的成年人牙周健康状况堪忧。牙周炎是导致我国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约占40%。由此可见,大多数参与者对牙周保健不够重视。大多数患者选择在公立专科口腔医院及大型综合型医院就诊。超过90%的参与者表示年均口腔医疗机构就诊次数≤3次。近四成的参与者对所在地区的口腔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表示一般或者不满意。

(二)口腔医疗机构的选择情况

超过85%的参与者选择在40分钟车程之内的口腔医疗机构就诊。在选择就诊的口腔医院机构时,参与者主要考虑医院知名度、专家知名度、朋友介绍及服务好这四个方面因素。在就诊时间方面,大部分参与者能接受1小时之内完成治疗。超过半数的参与者表示最在意口腔医疗机构医生的技术水平。

(三)对口腔医疗的期待

近30%的参与者希望家门口有可靠的口腔医疗机构,37%的人希望口腔医疗机构采取预约制,能按时就诊。另外有22%的人希望有自己的口腔家庭医生。在提升口腔医疗服务方面,参与者最希望能够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其次是提高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再者是增加口腔医疗机构数量并降低医疗服务价格。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多媒并举,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开展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教育。结合“全国爱牙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利用报刊杂志、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动画、微博号及其它公共宣传资源形式开展宣传,提高口腔健康教育的可及性,引导群众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是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引领口腔健康服务业优质发展。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要建立健全各司其职、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依托口腔专科医联体建设,规范口腔疾病诊疗行为。充分发挥市、区两级口腔卫生指导中心在口腔疾病防治中的技术指导作用。加快谋划口腔专科医院建设,不断完善全市专科服务体系,加大口腔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依托“互联网+”,扩展口腔健康服务空间和内容,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居民口腔健康档案连续记录和信息交换,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口腔健康需求。

三是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高口腔医疗服务技术水平。充分发挥口腔行业协会、医学会的专业资源和人才优势,加强口腔健康教育、口腔疾病防治和口腔护理等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继续教育实施方式,加大对基层和薄弱县区扶植力度,全面提高基层在职在岗人员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推动和规范口腔医师多点执业,促进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所有制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口腔健康人才合理流动,创新人才配置机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