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意见征集

苏州市无偿献血信息知晓率调查问卷结果反馈

时间: 2019-11-12 13:36 来源:市卫健委 访问量:

一、调查背景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后,无偿献血成为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唯一的血液来源方式。苏州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迅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患者。临床对于血液的需求高居不下,对无偿献血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更好地开展街头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掌握广大市民对献血相关知识的知晓情况,建立有效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以适应苏州市医疗用血快速增长的趋势,苏州市卫健委于2019年10月11日在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苏州市无偿献血信息知晓率调查问卷》,调查于2019年11月11日结束。

二、调查内容与结果

(一)参加用户的基本情况

年龄分布:18周岁以下6人,占比0.941%;18-35周岁210人,占比32.96%;36-55周岁389人,占比61.06%;56-60周岁15人,占比2.354%;61周岁以上17人,占比2.668%。

职业分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312人,占比48.97%;企业职工178人,占比27.94%;学生3人,占比0.470%;军人0人,占比0.0%;农民5人,占比0.784%;其他139人,占比21.82%。

长期居住地:城市530人,占比83.33%;乡镇91人,占比14.30%;农村15人,占比2.358%。

是否有无偿献血的参与经历:有经历的为526人,占比82.96%;没有经历的为108人,占比17.03%。

(二)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程度

84.79%的调查人群知晓国家提倡18周岁至55周岁的健康公民可以自愿献血。88.55%的调查人群清楚如果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60周岁。78.21%的调查人群知晓《江苏省献血条例》中关于免费用血的政策:无偿献血者献血量达到800毫升终身享受免费用血。78.17%的调查人群知晓《江苏省献血条例》中关于免费用血政策,无偿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及配偶的父母需要用血,可以享受无偿献血者的免费用血政策。75.86%的调查人群知晓血站对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最多不得超过400毫升。88.08%的调查人群知晓献血后不可以饮酒。82.75%目前我国无偿捐献全血间隔期是6个月。99.21%的调查人群知晓“熊猫血”指的是Rh(D)阴性血。

三、调查分析

本次调查问卷统计显示,目前市民对于无偿献血的认知情况有以下特点:

(一)参与问卷调查对象中18-35周岁,36-55周岁的人群占比最高。这部分人群为无偿献血的适宜人群。对无偿献血的关注度也最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具有较强的社会服务意识,对无偿献血的关注度最高。

(二)参与问卷调查对象对无偿献血知识的认识水平较高,对参与献血的年龄要求、无偿献血的最高采集量、采血间隔以及《江苏省献血条例》中于免费用血政策、三免政策等具有正确的认知。我市无偿献血普及程度较高。

四、依据本次调查给出的意见建议

首先,加强18周岁以下人群的无偿献血宣传。这一年龄段的人群是无偿献血参与的后备军,具有很大的潜力。调查结果表明,这类人群的参与度较低,因此要针对其年龄特点,制定宣传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其献血热情。

其次,持续加强对《江苏省献血条例》《苏州献血条例》等无偿献血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虽然调查结果显示较高比例人群对法律、条例等有正确了解,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此缺乏正确认识。要通过开展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进行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语言,提高整个社会对无偿献血的认知与理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