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意见征集

苏州市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率调查问卷反馈报告

时间: 2019-05-17 09:49 来源:市卫健委 访问量:

   为了解苏州市民对结核病防治政策与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水平,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9年4月11日至5月11日,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苏州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开展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对象的人口社会学特征

  共有776人参与了本次调查,其中男性占27.32%,女性占72.68%;18岁以下无,18-25岁占4.64%,26-35岁占41.11%,36-45岁占32.21%,46-55岁占18.56%,56岁及以上占3.48%;本市户口占87.87%,本省非本市占5.03%,外省占7.10%;职业为机关、事业单位占88.64%,商业占0.52%,企业管理人员占1.16%,工人占1.03%,在校学生占0.52%,农业劳动者(从事农林牧渔工作)占0.13%,离退休占2.20%,其他占5.80%;学历为小学及以下占0.13%,初中占0.78%,高中占3.23%,大专或本科占82.45%,硕士及以上占13.41%。

  二、调查对象的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情况分析 

  参与本次调查的人群中,98.84%的人认为肺结核(肺痨)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染,仍然有小部分人不知道(0.26%)或认为肺结核主要经消化道(0.51%)、血液(0.39%)传播;99.61%的人知晓肺结核的可疑症状为咳嗽、咳痰超过两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仍然有小部分人不知道(0.13%)或认为腹痛、腹泻(0.26%)是肺结核主要可疑症状。93.30%的人知晓怀疑得了肺结核应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仍然有6.70%的人不知道应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肺结核的诊断和治疗。57.22%的人知晓国家对肺结核的检查和治疗有部分免费政策,32.99%的人误以为全免费,仍然有小部分人不清楚(8.63%)或认为没有免费政策(1.16%)。96.78%的人知晓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可以治愈,仍然有小部分人不清楚(1.03%)或认为肺结核不可治愈(0.26%)或全都能治好(1.93%)。79.22%的人知晓可能降低肺结核感染的日常健康相关行为,仍然有20.78%的人不了解可能增加感染肺结核的日常健康相关行为。

  三、对策建议

  本次调查发现,被调查者的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总知晓率超过了85%,达到了国家规划要求。但被调查者大多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历多为大专及以上,对于苏州市民群体缺乏代表性。苏州市民群体中的其他人群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治的健康宣教。

  1.注重实效,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官方网站、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热线电话等手段,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拓展宣传的深度和广度。集中宣传带动日常宣传,现场宣传结合媒介宣传,有计划地保持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的持续性,并定期进行效果评价和经验总结。

  2.积极动员,突出宣传重点。动员社会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有影响力的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结核病防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我国政府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取得的成绩,重点宣传国家实行免费诊疗肺结核病的优惠政策、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结核病流行的严峻形势和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营造社会共同努力的浓厚氛围。

  3.因人制宜,确保宣教精准性。在全人群基础上,结合不同人群特点,特别是学生、流动人口、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结核病危害性的认识,增强个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4.开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招募、培训并管理各级结防志愿者,组织和鼓励志愿者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知晓水平。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