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意见征集

关于苏州市涉水产品卫生知识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时间: 2018-07-03 11:20 来源: 访问量:
                          关于苏州市涉水产品卫生知识问卷调查报告
了解苏州市民朋友对于涉水产品卫生知识的掌握情况,进一步做好涉水产品相关法律法规及卫生知识的宣贯,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8年6月6日至6月30日,通过苏州市政府网站“苏州市人民政府”开展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问卷基本情况
    参与本次调查的人群中,男性占比31.67%;女性占比68.32%。18岁以下占比0%;18岁至30岁占比29.70%;31岁至45岁占比57.64%;46岁至60岁占比11.76%;60岁以上占比0.882%。从教育程度上,小学占比0%;初/高中占比4.705%;大学(含专科)占比83.82%;硕士及以上占比11.47%。参与者的性别比例、年龄结构和教育程度较为合理,调查结果可以较客观地反映涉水产品卫生知识在人民群众中的普及程度,有利于提高涉水产品相关工作的决策科学性。
     二、分析研判
    (一)涉水产品的概念及许可的认知情况从调查结果看,71.84%的被调查者知道什么是“涉水产品”,但是仍然有28.15%的被调查者不知道“涉水产品”的概念。60.52%的被调查者了解涉水产品必须按规定向政府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申请办理产品的卫生许可批准文件,取得批准文件后,方可生产和销售。有19.587%的被调查者错误地认为涉水产品需要工商部门或者质检部门的许可批准文件。36.18%的被调查者从网络获知涉水产品,占比最高,其次分别是电视广告、报纸及杂志、导购员推荐。82.11%的被调查者不认为涉水产品具有保健功能,但仍然有17.88%的被调查者认为涉水产品具有保健功能。100%的被调查者都认为涉水产品的安全教育是必要的。
    (二)涉水产品的安全现况对于各类别涉水产品产生安全问题可能性,被调查者的选项较为平均的分布在管材及管件、水箱、饮水机、净水器等四个选项,水箱选项占比30.91%,占比最高。22.22%的被调查者曾经买到过有问题的涉水产品。
    (三)涉水产品的购买现况最多的被调查者选择大型商场购买涉水产品,占比46.19%,占比最高,其次分别是专卖店、超市、建材市场及网上,仅7.017%的被调查者选择网上购买涉水产品。高达81.52%的被调查者首先关心的是涉水产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品牌和价格不是关注的重点,没有调查者看重涉水产品的外观。高达81.52%的被调查者购买涉水产品时候会查看标签及说明书。64.61%的被调查者在遇到问题涉水产品,通过投诉维权的方式来解决问题,20.76%的被调查者会找商家私了,有14.61%的被调查者会自认倒霉。
     三、对策及建议
    本次参与问卷调查的人群具有一定的地方人群代表性,卫生计生部门在调查基础上,应进一步研究制定有效的行政管理措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强涉水产品宣传。调查显示,所有人都认为涉水产品的安全教育是必要的,卫生计生部门应根据群众的需求,充分做好行政服务工作,做到“谁执法,谁普法”。二是不断丰富宣传方式。调查显示,更多的人会通过网络方式获取涉水产品知识,卫生计生部门应更多地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涉水产品的相关卫生健康知识以及法律法规知识,加强群众的自身合法权益维护意识。三是持续加强涉水产品监管。22.22%的被调查者买到过有问题的涉水产品,且高达81.52%的被调查者关心的是涉水产品的质量,卫生计生部门应加强涉水产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加强在生产经营环节中流通的涉水产品的抽检,严格杜绝问题产品,保证涉水产品的卫生质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