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发布会

全市卫生健康大会新闻发布会

时间: 2019-08-05 20:33 来源:卫健委 访问量:

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全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



3月27日上午,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作为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挂牌后的首次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从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卫生健康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卫生资源补短补缺、协同推动医改以及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妇幼保健、强化监管、“互联网+健康”、中医药发展等方面,对2019年苏州卫生健康事业重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高质量推进健康苏州“531”系列行动计划,紧抓建设区域急病协同救治体系和慢病综合防治体系、持续推进五大中心建设、推动社区卫生平台转型提升、持续推进市民健康素养提升工程、加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健康场所建设、强化职业卫生的监管服务能力等重点环节,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成效显现。


构建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和重点功能区医疗中心、高水平三级综合和专科医院、高标准县级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续性服务机构功能任务分工明确、上下转诊有序、服务无缝衔接的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制定出台《健康苏州人“531”行动计划》,实施跨部门健康行动,将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8%以上,力争新增江苏省健康镇8个、省级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各50个,建成各级各类健康场所1000家。



卫生健康长三角一体化


今年将着力引进一批海外团队、国医大师团队、公共卫生团队,推进高层次卫生人才“六个一”工程和姑苏卫生人才计划,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从外援式发展向内生式发展转变。开放名医工作室准入,吸引一批上海名医到苏州多点执业,探索成立上海(苏州双籍)名医协会,积极开展罕见病诊疗、新技术转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启动研究建立长三角(苏州)转化医学研究院,打造优势明显和综合竞争力强的医学重点学科(实验室)。在医疗机构的建设管理上,研究探索与上海顶级医疗机构开展委托管理、联合举办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一流的管理团队,提升我市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推动疾控与综合监管跨区域协同和一体化发展,强化疾病防控和监管执法实效,全面提升疾控和综合监管水平。



加快卫生资源补短补缺


实施市疾控中心迁建工程、启动市妇幼保健院和太湖新城医院项目。统筹推进苏大附一院二期、市立医院康复医疗中心、市中医医院二期等重点基本项目建设。启动市儿童健康发展中心、转化医学中心建设、市立医院8号楼重建、市急救中心重建、市立护理院新建、市立口腔医院组建项目。加强儿童、精神病、传染病等薄弱专科医院建设,加大对各地薄弱专科医院规划设置指导力度,加强医院内薄弱专科建设。持续推进城乡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新建、改扩建20家社会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



协同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三医联动”,出台《健康苏州苏式(舒适)就医531行动计划》,探索通过一次签约,建立更加有效的经费保障、更加便利的就医服务、更加个性化的健康计划三重保障,为市民提供首诊、转诊、住院、康复、随访五大便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具有苏州特色的、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分级诊疗制度。制定“苏州市医联体建设指导意见”,年内所有市、区全面启动县域医共体建设,所有市、区全面启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工作,政府举办的基层机构全部加入。制定出台《苏州市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完善短缺药品信息采集和供应保障协同机制,落实短缺药品分级储备制度。


大力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实施新一轮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基层特色科室建设,年内建成省级特色科室5家以上,市级特色科室10家左右,建成省示范乡镇卫生院1-2家,省级示范村卫生室20家左右。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做实全科(家庭)医生工作室,大力推进基层首诊式签约,对实施有效签约的全科医师团队采取激励机制,提高市民家庭医生签约率。年内建成市级区域慢病防治指导中心12家以上,市及各市、区区域慢病防治指导中心建设单位15家。完成目标人群心脑血管、慢阻肺、儿童哮喘和老年人骨质疏松等疾病危险因素筛查人数30万人以上。新增相应疾病社区防治站30家,启动各市相应的社区防治点。



加大妇女儿童健康保障力度


全面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扩增孤独症项目筛查干预点,年内再建设20个基层妇幼健康规范化门诊, 建制乡镇(街道)达到省定标准的规范化门诊建成率达到60%以上。全面开展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为幼儿园儿童建立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探索设立苏州市互联网医院,通过依托实体医院(市立医院)、学会,组建全科医生集团、护士集团,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在线复诊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进一步推动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家庭医生制度和互联网+护理服务发展,构建卫生健康服务新业态。加快全市药方审核平台建设,推动区域处方审核制度落地。全力推进全市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健康市民“531”专科数据中心和综合管理平台的应用水平,加快健康市民 “531”倍增计划中相关筛查与防治的信息平台互联,持续优化智慧急救平台、综合监管平台和健康苏州“掌上行”门户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信息化水平。


强化综合监管加大整治力度


加快推进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医疗机构和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信用承诺、信用报告、信用等级评价,行政处罚、信用评价和信用承诺向社会公示制度,打造覆盖卫生健康行业管理全过程的“信用+卫生监督”新模式。集中开展医疗服务质量管理、打击无证行医及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以尘肺病为重点的职业健康、疫苗接种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查“黑诊所”,严肃查处出租、承包科室等行为。深入推进苏州市护理院优质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建成并上线运行苏州市医疗卫生综合监管信息平台。


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加快吴门医派传承教育平台、科研平台、产品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中医药“人才强业”战略,探索实施国医大师计划和名中医进修计划,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大力推进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促进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创新,进一步提升中医诊疗能力。持续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强化中医医院医联体建设,优化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强中医医院急诊科、综合医院中医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等建设。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卜秋主持会议,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约300人参加会议。除向苏大各附属医院、各直属单位分别下发2019年行业管理责任书、重点工作任务书,会上还表彰了“2018品牌服务年”十大服务品牌、十大服务明星,并为苏州市医学重点学科进行了授牌。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谭伟良在会上讲话,强调要深刻认识我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新起点,准确把握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的目标路径,坚持优体系、提能力、强创新、拓内涵,从创新向创优转变,从率先向领先转变,全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以打造健康中国的典范城市为统领,打造长三角医疗名城和市民主动健康的宜居名城。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