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家试点专家组调研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时间: 2019-11-20 10:43 来源:市卫健委 访问量:

根据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部署,1113-14日,由中央政法委、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等6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来我市开展专题调研督导。

13日到14日上午,专家组一行赴苏州市广济医院、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指导中心、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张家港市第四人民医院、高新区浒墅关经济开发区派出所、吴中区综治中心、姑苏区社区矫正中心、桃花坞康复站实地考察。专家组认真听取工作汇报,并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社会综合管理特殊人群心理疏导、基层派出所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心理援助热线和心理云医院建设、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社区矫治人员心理干预和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管理康复工作情况,以及各机构工作流程、人员配备、工作保障、运行机制等方面建设情况。

14日,苏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卜秋副主任详细汇报了我市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整体情况。专家组对我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苏州市领导重视程度高、部门参与度强、试点实施方案细,特点突出、亮点纷呈。主要体现: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委政法委和市政府双牵头的领导小组,由各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组建试点工作组。二是结合本市实际制订并印发《苏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实施方案》,工作方向明确,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各项措施特色鲜明,切实可行、操作性强。三是投入力度大,心理云医院、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派出所、综治中心等机构建设起点高、服务理念新、信息化程度高。四是卫生专业机构指导到位,社区康复机构和矫正机构基层工作人员对工作熟悉、志愿者参与的热情高,各类服务有机融合,并有相应的经费保障和管理制度。五是制订《苏州市精神卫生条例》,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强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专家组还鼓励我市不断总结和提炼实际工作中经验做法,加强心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机构的力量与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优势把心理服务做专做精,为全国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积累经验。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