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口罩还要戴多久?最新研判来了!

时间: 2023-04-04 11:11 来源:央视网 访问量:

4月2日晚,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微博发文,回应了“口罩还要戴多久,什么场合要坚持戴,什么场合可以不戴”等多个问题,全文如下:


居住小区,有几位老人,戴着口罩,晒着太阳。

大街上,行人匆匆,少数人戴着口罩,多数人没戴。

口罩还要戴多久,什么场合要坚持戴,什么场合可以不戴,这既是一个科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管理问题,同时也与三年防疫培养的个人习惯有关。

戴口罩,主要是从保护健康的角度考虑,特别是预防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我们先看看当前的疫情形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其网站公布了截止(到)2023年3月30日的最新疫情信息。3月30日,全国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人数已经下降到低于3000例,回落到2022年10月份的疫情水平。全国每日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的人基本上是主动检测发现的,而且是全国性流行期间没有“阳过”的人。在院新冠病毒感染者死亡人数上周为零,且已经连续数周为零。可以说,这波已经基本结束。

从世界卫生组织截止(到)2023年3月29日报告的全球新冠疫情来看,自2020年3月以来,全球每周报告新冠发病人数首次下降到10万例以下;全球每周报告新冠死亡人数首次下降到千人以下。无论是发病人数,还是死亡人数,都下降到了新冠大流行以来的最低点。这组数据预示着全球新冠大流行将趋于结束。

流感流行季节即将结束。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全国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例流感病毒阳性率监测来看,过去三周流感流行已经趋于平稳。随着天气转暖,流感病例数还会进一步下降。

在这样的疫情背景下,我们该如何戴口罩?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对于戴口罩,目前没有统一的规定。因此,一定要随时随身备用口罩。

对于明确要求戴口罩的场合,比如参加会议,会议举办方要求大家戴口罩的,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仍然要求乘客都要戴口罩的,按照规定执行。

出入特殊机构或场所,比如敬老院,特别是那些在全国性流行期间未出现疫情的机构或场所,一定要遵守机构或场所关于戴口罩的相关规定。

对于没有明确要求戴口罩的场合,比如出入宾馆、商场、乘坐公共汽车或地铁,可以根据本人情况,自行决定是否戴口罩。

在人员密集而通风又不好的场景,比如医疗机构的就诊场所,建议戴口罩。

出现沙尘天气或严重空气污染的天气时,户外活动建议戴口罩。

出现发热或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建议戴口罩。

家有老人或小孩或有抵抗力低下患者的家庭,如果同事出现咳嗽、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的,建议戴口罩。

在公园、大街、社区等宽敞地方,可以不戴口罩。

合理佩戴口罩,保护你我健康。


图片

@吴尊友ChinaCDC 微博截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